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科创基地

基地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基地 >> 基地概况 >>

材料学院本科生材料创新基地建设概要

发布于:2015-04-08

材料学院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的教学与科研基地,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以及材料加工工程”“材料学”2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拥有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部快速原形技术生产力促进中心等2个国家级研究平台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另外,材料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科实力强劲,在材料成形计算机仿真、快速成形制造、模具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材料激光加工、精密成形技术、机器人辅助材料加工、纳米材料、光电材料、金属材料、电子封装等领域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特别是在数字化材料成形及先进功能材料领域具有明显的优势和特色。

去年,在材料学院快速成形中心及史玉升老师的支持下,材料学院开展了首届三维建模大赛,并有意建立以快速实验中心为依托的科创团队。今年,本项赛事继续进行,由于老师的重视及充分的准备工作,效果也有了很大的改观。

目前,材料学院团学联在学院内部尝试了“育苗计划”,旨在从营造学院的科创氛围出发一步步的完成科创基地的建设。

基地建设思路

总体目标:建立有组织、有指导、能为学生从事科创活动的提供有效帮助的科创基地平台;形成老师能够通过科创基地选才,学生能够通过科创基地满足自己的科创需求的双赢机制;在基地指导老师的指导下,促使基地产生优秀科创成果,扩大基地的影响力,提升基地的生命力。

具体建设思路:

第一阶段:初步完成科创基地架构建设,旨在形成有组织、有管理、有指导的科创平台,在学院学生中形成良好的科创氛围。

聘任学院的专业教师担任科创基地的专门指导老师,并聘请其他的专业老师长期担任基地的项目指导老师,以此形成强大的指导老师团队;由学院分团委牵头,与指导老师团队一起设立基地的专门管理团队,以对基地运行进行长期有效的管理;以材料学院的创新实验班、卓越计划工程师班以及即将建立的3D团队为基础,并通过组织宣讲吸引一部分学生作为科创基地的初始成员。至此,初步完成基地的架构建设。

此后,基地将对初始成员进行培训、组织小组座谈及举办方向性讲座,指导老师通过提供简单的命题式科创项目、或者学生自己申报科创项目,使基地成员初试牛刀。这样,既可以引起学生兴趣,又能推动成员从事科创活动。如此以来,通过加强宣传,有效管理,可以在基地内部初步形成良好的氛围;由于学生之间的相互影响,又可以进一步在整个学院的学生中形成良好的科创氛围。

第二阶段进行选拔,以对初始成员由集中管理转向细化管理,依据成员的科创能力及兴趣的强烈程度进行分类别、分层次培养,以形成基地骨干。

根据前一阶段对成员的培训情况,由指导老师对基地成员进行分类指导,可能的情况下可以尝试建立不同的团队或小组;通过设置内部比赛或是实行项目制进行选拔,以形成基地骨干成员。

第三阶段跟踪重点项目,促使其形成优秀成果,对基地成果进行奖励并进行广泛宣传,以增强基地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第四阶段指导老师可以通过基地选拔学生进入课题组或选拔学生建立基于课题组的本科生团队,以形成老师能够通过科创基地选才,学生能够通过科创基地满足自己的科创需求的双赢机制。

第五阶段及时总结基地建设的经验,重视基地成员的新老交替及传承工作,使得科创基地成为真正有效的学生从事科创活动的平台。长期坚持,科创基地定能促使学院形成浓厚的学生从事科创的氛围。

总之,材料学院有强大的师资力量,富有特色的专业设置,非常多的实验平台,富有激情、充满活力的学生,我们相信,通过学院及全院师生的重视,材料学院定能输送更多的科技创新人才。

上一篇:材料学院本科生创新创业基地简介
下一篇:没有了!

版权所有 : 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