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科创基地

3D打印团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基地 >> 创新团队 >>

3D打印团队

发布于:2015-12-19

20世纪开始的信息化、数字化浪潮已经进入了人们工作生活的各个角落,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种先进的数字化制造技术将对未来工业产品设计、制造、应用模式等产生深刻的变革。3D打印技术是一种先进的数字化制造技术,被时代周刊评为2012年最佳发明。3D打印将数字化创新设计、数控加工和基于互联网的应用服务模式紧密结合,表现出“设计及制造”的特点,鼓励了创新思维的培养,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3D团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成立的一个科技创新的学生社团,吸引全校各院系的有创新思想和动手能力的同学,鼓励创新设计,并将其实现,推广3D打印技术的概念与应用,打造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创新的一张名片。

3D团队的雏形是3D打印技术兴趣小组,该小组关注前沿科技,随着参与人数的增加,20129月份3D团队正式成立,由材料学院副院长史玉升老师带队,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学院快速制造中心、工程实训中心,是由学生自主组织、自主管理的本科生团队。

团队成立的宗旨是“领航前沿科技,追求创新实践”,将前沿的3D打印技术引进校园,立足项目进行基于学校范围内的技术的传授与推广,带领学生亲自实践,并且发散学生思维,在已有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研究,使3D打印技术更合适于实际应用,在技术研究达到民用水平的时候适时进行推广,力争形成创新创业一体化的产业项目培养模式。同时通过三维建模大赛这一竞赛平台的搭建和扩展,并鼓励团队成员积极参与“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赛事,使团队成果能更好的得到展现。在打造3D打印技术学术高地的同时,将应用范围扩展到多学科分支,形成多学科交互网络,将3D技术推广范围覆盖至整个武汉市,以形成武汉高校3D技术联盟。

目前本团队有成员30余人,分为五个方向,分别是3D建模(指导老师:张李超副教授)、3D测量(指导老师:李中伟讲师)、3D材料(指导老师:闫春泽副教授)、3D打印(指导老师:魏青松副教授)和3D应用(指导老师:刘洁副教授):3D建模——自主设计三维模型,涉及三维造型、工业设计、网站建设等科研技术;3D测量——快速扫描得到实物的3D模型,并可对后续3D打印的实物进行精度检测,涉及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光机电一体化等技术知识;3D材料——制备高性能3D材料;3D打印——把模型打印成实体,涉及到数控装备、软件编程、图像识别与处理、机械设计、工业控制、新材料研发等技术知识;3D应用——宣传、推广、应用3D技术,涉及新闻媒体、广告设计、产品应用等相关方向,使整个前期研发工作成果能运用于实践中,不仅推动3D技术的宣传推广覆盖面,而且引领3D技术的实践应用发展。

到目前为止,3D团队已获得华中科技大学快速制造中心和工程实训中心的支持,在工程实训中心先进制造部有固定的科研场所百余平方米,并可使用其实验设备,如车床、数控中心等,快速制造中心为团队提供了3D测量和3D打印装备的支撑,并有多名教授、副教授进行指导。

版权所有 : 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