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概况 >>

中心概况

发布于:2014-12-16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组建于1999年,根据专业调整及实验教学的需求,对原分散在各专业中的实验进行了整合与调整,形成了基础-综合-设计创新的实验体系。中心于2007年获批湖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年获批 “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中心依托于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学院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材料加工工程”、“材料学”2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拥有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部快速原形技术生产力促进中心等2个国家级研究平台;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电子封装技术、功能材料4个本科专业。

中心师资队伍采用专兼职相结合的方式,现有教师78人(专职24人、兼职54人),其中工程院院士2人、教授25人,副高级职称32人。

中心实验教学面积3000余平方米, 设备台件数1200多台套,总值千万元以上。中心不仅服务于本院各专业实验教学,而且还面向全校机械工程大类开设相关的实验课程,实验人时数超过7万人学时/年。

根据专业建设的需要,将原有依附于理论课程的实验进行整合优化,形成六个方向的综合实验平台课程:1)材料制备与性能实验教学平台;2)材料数字化成形实验教学平台;3)材料精密成形实验教学平台;4)电子封装技术实验教学平台;5)功能材料实验教学平台;6)综合创新实验教学平台。

六个平台综合实验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层次是基础实验。主要包括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训练,目的是建立材料专业知识体系、学会试样加工制备、了解材料结构和性能,分析所使用的仪器、设备和方法。如各种成型机、热处理炉的操作使用、材料性能的实验机的操作测试、结构分析仪器的使用等;

第二层次实验是工程应用综合实验。内容主要是围绕某种特殊材料(制备、结果分析、使用性能)或某种成型工艺(液态、塑性和连接)等方面设定要求,由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设计实验方案,选择材料和实验仪器设备。

第三层次实验是设计与创新性实验。这部分实验相当于小型的研究课题,要求学生根据所学知识进行综合性的设计来解决材料研究或材料加工领域中的问题。主要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设计实验以及相互合作的能力。

实验课程独立设置、独立学分,纳入本科生培养计划。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经过几年的不断改革和探索,实验教学中心以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将实验教学与学科发展高度融合,构建了适应现代化复合人才培养的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中心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新为灵魂,锐意进取,彰显特色,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为培养适应21世纪发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不断前行。


版权所有 : 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