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心简介

成果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简介 >> 成果简介 >>

成果简介

发布于:2015-12-23

教学成果

1覆盖面广、示范作用强。本实验教学中心直接服务于材料学院1700多名在校本科生、800多名在校研究生的实验教学和部分科学研究任务,并承担机械、能源、动力、船舶等多学院多专业2000余人的《工程材料》平台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对全国同类学科专业,尤其是湖北省及周边地区的大专院校,具有较大的影响力,起到了示范作用。

2、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为学生主动实践创造条件。充分利用学科优势,建立了多个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以项目为驱动,培养面向未来的高素质人才。1/2以上的学生,参加教师科研团队,结合科研内容训练学生科研及动手能力。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参加全国各类科技设计竞赛,如“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和创业计划竞赛等,获得了20余项奖励,发表了10余篇学术论文,获得专利多项。

3、教学改革与研究成果丰硕。承担了省级及以上教学改革项目12项、校级项目25项。2001年、2005年、2009年连续三届获得了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工程实践教学中心建设单位、“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获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4、教材建设成果突出。正式出版实验教材6本,编写实验讲义9本,出版理论课程教材56本(其中:国家“十五”规划教材6本,“十一五”规划教材8本),这些教材被60多所高等院校采用,在国内产生较大影响。

5、科研成果用于实验教学,提升了教学质量,丰富了教学内容。中心教师将自己科研成果直接用于实验教学。如:自主研发的华铸CAE、华塑CAE以及Fastamp等模拟仿真系统用于材料数字化成形实验教学中;研发的快速造型机、快速成形机、金属粉末直接快速成形机、泡沫塑料快速成形设备、结构光三维扫描系统等仪器设备用于模具CAD/CAM/RPM实验教学;研发的消失模铸造过程演示系统、减压凝固实验仪、金属组织控制实验仪、消失模振动凝固装置、三维振动紧实台等用于液态金属成形实验教学。这些自主研发的仪器设备在实验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被其他高校采用。


版权所有 : 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