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实验教学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研究 >>

教学研究

发布于:2015-01-23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1、在吸收国内外高质量人材培养的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实验教学模式,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以实验内容为载体,以能力培养为主线,以评价体系为杠杆,营造教师与学生互动、启发学生创造性思维的育人环境。

大力开展学生课内外实践创新活动,形成自主探究性学习的实验教学模式,充实实验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结合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特点,设计多层次的实验教学内容。构建了“基础型、综合型、设计创新型的多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在内容安排上做到由浅入深、由简到繁,鼓励学生完成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3、积极开展校企联合培养,培养能够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工程人才。加强校外实践教学资源建设,充分利用在玉柴机器、东风汽车、武钢集团等大中型企业建立的实习基地开展人才培养。结合获批的“华中科技大学-广西玉柴机器股份公司”国家工程实践中心建设,积极探索学校教师和企业专家双导师指导下,基于企业实际问题和研究项目的启发式、探究式及参与式的人才培养方法,造就一批能够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创新型材料科学与工程人才。

4、从“以教师为中心的实验教学”转向“以学生为中心的开放式实验教学”,激励学生自主创新,实施多元化的实验教学考核方法。传统的实验教育模式都是以教师为中心、以演示实验为主,学生被动参与,学生的主动性受到很大限制,其创造意识也受到抑制。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选择实验设备,完成从材料零件的设计、制造到性能检测的全过程,充分调动了学生自主实验创新的积极性。

5、积极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建立开放式实验教学环境,构建高效运作的实验教学平台。建立开放式实验环境,制作相应的实验课件和实验教学网站,学生可通过中心网站了解实验中心的教学计划、实验课程、设备资源等预约实验。为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实验和开展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创造了条件。

6、积极开展声像实验教材和CAI课件的制作,丰富了实验教学内容,提高了实验教学效果。对复杂不直观的材料成形工艺过程,深入大中型企业进行现场录像制作影像视频,并将自主研发的华铸CAE、华塑CAE以及Fastamp等模拟仿真系统直接用于实验教学,使学生能够更形象地了解材料成形全过程,加深了材料成形过程原理的理解。

7、发挥学科优势,将科研成果直接转化为教学内容。打破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壁垒,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并结合科研项目设置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内容等,加强学生研究能力的培养。将功能材料、纳米材料制备、材料数字化成形、快速成形与快速制模、精密成形工艺与装备、电子封装技术和材料分析测试技术等领域的先进科研成果及装备植入到实验教学中,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与热情。

版权所有 : 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