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功能材料实验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资源 >> 实验指南 >>

《功能材料综合实验》实验指南

发布于:2015-02-19

1.本门实验课为功材专业本科生必修的一门实验技术课,共32学时,2学分。开课时间一般安排在大学三年级第二学期,即在先修课程《能源材料》、《材料科学基础》、《电子材料之后,你可以在此规定的时间内,在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网上(网址:http://115.156.169.253/预约实验时间

2.网上预约成功后,一定按预约的时间做实验,无故缺课者,本次实验成绩记0分。

3.在实验课开始之前,仔细阅读功能材料综合实验指导书,书中对有关实验仪器设备的操作、性能、实验步骤、注意事项等有详尽的说明。实验指导书在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网页上随时可以下载,这样可以节约你及指导教师的大量时间。

4.课堂实验之前,必须提交本次实验的预习报告,经指导教师检查并签名后,方可进入实验室(没有预习者不得进行本次实验课)。

5.进入实验室时需要带的有:实验指导书、预习报告、实验笔记本、计算器、尺子和笔等文具,请不要携带即占空间又有潜在危险的物品进入实验室。

6.在实验室内,要遵守纪律,不得大声喧哗,不准乱扔纸屑、饮料瓶(杯)等杂物,同时应保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计算器、书本和笔等物品。

7.每个实验都会有教师或管理人员监督管理,他们随时可以提供指导和帮助,有问题就提问。进入实验室后,即在签到簿上签到并记录进入实验室的时间。

8.注意安全,防止发生人身事故和其他重大事故。使用电源时,须经指导教师检查线路许可后,才能接通电源。

9.爱护仪器设备,不得擅自调换、搬弄仪器;使用仪器时,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不是测量需要或不明确规程的,不允许动用仪器;若仪器有非正常原因损坏,除应主动向指导老师报告外,还应照章赔偿。

10.注意因个别实验的需要,实验室配有低温、高温、有毒、有腐蚀性的药品和物品,操作时严格遵从老师和助教的指导,不得擅自挪为他用。做完实验做到物归原处,注意保持实验室的整洁。

11.注意保持实验室的秩序,允许讨论但不得大声喧哗,吵闹,不得做与实验无关的事情。

12.做完实验,应切断电源,将仪器整理还原,并做好整洁工作,清理桌面,打扫实验室,经教师(老师签名)同意后,才能离开实验室。

13.除特别要求之外,实验报告应采用华中科技大学统一的实验报告纸书写,注意填写好自己的姓名及学号,同组者姓名,实验时间等信息。实验报告要文理通顺,字迹清楚,图表规范 ,实验报告中所有图表的幅面不要超出实验报告用纸单页的幅面,且图表随文意走,并且整洁地粘贴在实验报告上。

14. 实验报告要独立完成,不允许相互抄袭。不允许篡改实验数据,拼凑实验结果,经证实为“造假”者,记0分。

14.每次实验的成绩经加权综合后,以百分制作为本门实验课程的最终成绩。本门实验课不安排补考,若最终成绩不及格者,需重修。最终成绩可在学校网上的HUB系统中查询。

15.实验课地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201室;

联系人:巩英鹏 TEL:13871402233M)。email: ypgong@hust.edu.cn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功能材料综合实验

 

201512

版权所有 : 华中科技大学